最近在闲暇时间看完了这本《追风筝的人》,从第一页开始读整个人周围就被一种忧伤的气氛笼罩着,直到读完一直保持着。文中以第一人称进行讲述,犹如在听主人公阿米尔回忆着述说他的人生经历,听完之后久久不能忘怀,思绪依旧在阿米尔的回忆里,跟随着他一起思考过去生活发生的点点滴滴,尤其是阿米尔家的仆人的儿子哈桑。哈桑,现在只要想起这个名字,心里总会浮出一丝丝感动与忧伤……
小说以第一人称讲述了身在美国的阿富汗移民阿米尔童年时与哈桑之间的往事以及后来移居美国的生活往事以及在这期间,阿米尔对儿时的过错的一种救赎。哈桑是富家少爷阿米尔家的仆人的儿子,而且是属于当地地位最低的种族哈扎拉族的一员。但是当阿米尔重回阿富汗对自己的过错进行救赎时,才知道哈桑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这又给哈桑这个人物增添悲剧色彩,也给阿米尔内心多增添份内疚感。因为小时候哈桑一直把阿米尔看成自己世界的中心,为了阿米尔他可以付出一切。不过阿米尔却从未把哈桑当成朋友对待,似乎只是当成无聊时的玩伴。而且小时候父亲对他十分严苛,但是对哈桑却充满爱怜之意,有一次哈桑生日,阿米尔的父亲约了一位医生给哈桑治愈的兔唇。这些都对一个渴望得到父亲的认可与赞美的少年增添了份嫉妒。直到有一天,将嫉妒化为了愧疚。哈桑是风筝的大赛的能手,他为了追到阿米尔的风筝遭遇了坏人的施暴,而阿米尔却因为懦弱躲在角落里,最后逃走了。从此以后,阿米尔不敢见到哈桑最后还制造了一个阴谋,欺骗父亲,赶走了哈桑一家。在美国生活的日子里,阿米尔一直无法忘怀儿时的过错,最后回到阿富汗救回哈桑的儿子才使得自己有所解脱。
小说讲述了阿米尔的心灵救赎过程,同时也展现了阿富汗少年哈桑纯洁心灵,“为你,千千万万遍”是哈桑对友谊的诠释。每看到这句话,心里总会有一丝震撼。哈桑对阿米尔的信任与付出,却没能换来回报,而且对于阿米尔的袖手旁观也没有揭发,只能说哈桑对阿米尔所做的一切是不求回报的,只希望能与阿米尔一直快乐的生活在一起。这样的矢志不渝的付出怎能不叫人感动流泪?
哈桑是阿米尔同父异母的兄弟,本来应该得到跟阿米尔一样的地位。阿米尔父亲为了维护自身社会地位与尊严,隐瞒了这个事实,也可以说是欺骗,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哈桑以仆人身份留在家里,关照他。但是这样却使他成为被人看不起的对象。“没有比盗窃更十恶不赦的事情了”,“当你说谎,你偷走别人知道真相的权利。当你诈骗,你偷走公平的权利”,这些都是小说中阿米尔父亲说的话,但实际上他已经做过这种事了,或许是在为自己做过的后悔,告诫儿子不能重蹈覆辙,不过他对哈桑表现出的关爱似乎是对自己过错的救赎。展现出了阿富汗当时的人们所处地位与种族的不同而造成的不同命运以及人们内心的善良。
听着阿米尔在讲述,让我对上世纪中的阿富汗有了另一方面的了解,战乱、枪声已不是仅有的代言词,更多的看到了阿富汗孩子的童年,看到了真诚,纯洁,宽恕,赎罪,爱情与友情在人性当中的重要性。在看的过程中,无论景物还是人物、情节,都给人一种心灵上的冲击力。感受到人性中的善良、包容、关爱、责任对人、对社会的重要性,这也是这本小说做触动人心的地方。而这些高尚的信仰在如今这个社会也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例如前两年社会上出现的寻找“最美”系列活动,让人感觉到似乎在呼唤着美丽心灵的回归。而小说中的整个氛围虽然有些淡淡的忧伤,却能让人感受到纯真善良世界的美好。
读完不仅被阿米尔与哈桑之间发生的故事所感动,还有反思对于来之不易的友谊,应该要好好珍惜;要学会试着成长,勇于承担生活中应该面对的责任,才不会在人生路上留下遗憾。